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汉阴县编委办“五个到位”力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8-03-27 09:40
分享:

 

    近日,汉阴县编委会下发了《关于明确汉阴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职能划转和机构设置的通知》,明确了汉阴县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和事业机构设置,整合了住建、市场监管、环保、水利、交通管理等5个部门涉及的城市管理执法事项,标志着该县正式实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汉阴县编委办积极牵头,紧跟政策步伐、密切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全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一是政策领悟到位,把准改革方向。深刻把握中、省、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精神实质,将上级精神、外地做法与本地实际有机统一,与县住建局多次讨论调研,提请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是调研摸底到位,掌握各方情况。对住建、市场监管、环保、水利、交通管理等涉及改革部门展开细致调研,认真 梳理研究主管部门“三定”方案及下属事业单位“九定”规定,掌握改革拟整合职能的分布情况,摸清相关机构编制底数,对照部门权责清单,对可能需要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逐条核对确认,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三是力量配置到位,强化执法队伍。根据承担城市管理管辖范围和人口规模,按照既从严从紧、又满足需要的原则,在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支持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力量建设。通过对涉改部门调编、内部整合、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内部挖潜等方式,核定城市管理和执法人员编制48名,切实保障执法工作需要。
    四是职责厘清到位,构建机构框架。坚持紧扣管理执法职能整合,合理划分城市管理执法职责,明确在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挂“汉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汉阴县城市创建工作办公室”牌子,实行“一套机构、三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五是措施统筹到位,推进无缝对接。加强综合执法改革协作配合,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住建、环保、市场监管、水利、交通管理部门涉及城市管理执法职能的整合、机构融合、人员划转、业务交接等工作,确保改革过渡期间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档,水平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