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编制常识/ 正文内容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1-06-29 09:07
分享:

 

    机构编制管理具有权威性、严肃性和法律效力。
                     ——摘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厅字[2002]7号)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可以会同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对机构编制管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摘自《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6号)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监督检查与加强管理相结合,预防、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摘自《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中央编办发[2007]5号)

    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检查的重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级批准的重大改革方案的实施情况;机构限额编制数额和领导职数配备的执行情况;超编制、违反规定进人的情况等。
                    ——摘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厅字[2002]7号)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监督检查的对象是:
    (一)国务院所属的行政机构;
    (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的行政机构;
    (三)事业单位
                    ——摘自《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中央编办发[2007]5号)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监察机关对下列事项实施监督检查:
    (一)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
    (二)地方各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措施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
    (三)上级党委、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的改革方案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情况;
   (四)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限额、行政和事业编制总量控制情况;
    (五)行政机构、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配备、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情况;
    (六)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核、审批程序的执行情况;
    (七)受理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问题的举报和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问题的情况;
    (八)机构编制统计的情况;
    (九)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
                    ——摘自《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中央编办发[2007]5号)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可以采取下列处理措施:
    (一)通报批评;
    (二)建议改正或者责令限期纠正;
    (三)予以纠正;
    (四)建议财政部门对超编人员不予核拨经费;
    (五)建议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摘自《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中央编办发[2007]5号)

    事业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登记管理机关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经审批机关同意,予以撤销登记,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印章:
    (一)不按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
    (二)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出租、出借印章的;
    (三)违反规定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
    事业单位违反法律、其他法规的,由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摘自《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1998年10月25日国务院令第252号发布,根据2004年6月2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决定》修订)

    “12310”举报电话受理以下问题的举报:
    (一)违反有关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情况;
    (二)违反“三定”规定和改革方案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情况;
    (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的情况:即不准超编进人、不准擅自设立内设机构和提高内设机构的级别、不准违反领导职数配备的有关规定、不准越权审批机构编制、不准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
    (四)违反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各级各类编制分配和使用规定的情况;
    (五)违反机构编制统计规定,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的情况;
    (六)其他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情况。
                      ——摘自《中央编办“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编综发[2006]15号)

    凡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超机构数设置机构、超编制配备人员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纠正,同时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情节严重的,由有关部门或其上级机关对主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摘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厅字[2002]7号)

    各级都要将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督查考评范围,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擅自设立机构、加挂牌子、合并或分设机构,超编制、超计划违规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部门和单位,要实行机构编制违纪责任追究制度。
                      ——摘自《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意见〉的通知》(陕办字[2004]61)

    各级要把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情况列入年度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和单位目标责任督查考评的范围。在机构编制方面考核、考评不合格的单位,不能评选为先进集体;负有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的个人,不得评为优秀公务员或先进工作者。
                      ——摘自《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有关问题的意见》(陕发[2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