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编制常识/ 正文内容

为什么事业单位要进行登记管理?

作者:来源:政策法规科发布日期:2023-11-16 09:22
分享:

1.什么是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2.什么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是指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规、政策和登记管理主体、客体、体制、权利、义务、内容、方式、目的等方面规定的总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办法》。

3.为什么事业单位要进行登记管理?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目的是确立事业单位的法人地位,规范事业单位的行为,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根据《事业单位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事业单位经批准设立后,须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法人登记手续,依法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唯一合法凭证,未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单位不得以事业单位法人名义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