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汉阴县委编办:助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

作者:程静 陈巧珍来源:汉阴县委编办发布日期:2023-09-20 19:12
分享:

今年以来,汉阴县委编办围绕服务民生事业发展大局,挖潜盘活卫生医疗资源,出台《汉阴县加强和优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编制人事管理的六条措施》,破解制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涉及的编制人事管理矛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统一管理体制,促进协调发展。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3+N”模式,即总院+县直3所公立医院+镇卫生院及县域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赋予医共体总院在编制员额核定、人才招聘引进、人员流动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权,强化总院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实行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编制分别核定、人员统筹使用”的管理模式,在保持公立医院和镇卫生院机构设置、事业单位性质、法人资格、职能职责、人员身份、隶属关系、公益属性七个不变的基础上,依据各成员单位床位数或辖区服务人口数,动态核定事业编制和公立医院备案人员员额,规范人员流动管理,推进医疗卫生人才统筹使用,促进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推进编制备案管理,提升使用效益。认真落实《汉阴县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实施方案》,坚持“总量控制、分级负责、层级管理”,有序推进公立医院自主招聘人员依规纳入人事编制备案管理,落实备案人员与编制内人员在职称晋升、养老保险、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同等权益,激发备案人员工作积极性。探索在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规模总量的前提下,推进医共体人才引进、招聘、选调,加强医疗人才储备补员。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夯实保障机制。创新岗位设置和职称评聘机制,适当提高镇卫生院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对在镇卫生院工作时间较长的的专业技术人员,满足聘用条件的可通过“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聘任至相应岗位,公立医院按照各医院编制备案总额设置岗位,中高级技术岗位实行总量管理,对总额内的人员同等落实岗位聘用。建立良性人才流动机制,打通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人员流动的通道,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鼓励骨干医疗人才下沉到基层指导帮扶,促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县镇医疗机构人员经费拨付和保障方式,适应县域医共体内人员绩效工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