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倾情服务退役军人工作

作者:王广朝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3-08-01 18:28
分享: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市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职责,从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相关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

   在政策支持上拥军优抚在退役士兵安置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关爱和拥军优抚政策,2019年市委编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工作的通知》,2020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和简化市本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通知》,明确“财政支付工资的各类工勤岗位遇有空缺的,应当首先用于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在确保编制总量不超的前提下,优先将每年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纳入全市用编进人计划总量内,及时审核办理用编需求,做到即来即办。

   在机构编制上倾力保障为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就业培训、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维护,市、县、镇三级分别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机构,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等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型退役军人事务保障组织架构,保障了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所需人员编制力量。

   在事业发展上拓宽通道乡镇是接收安置、培养锻炼退役士兵的重要阵地。但由于一些制度的瓶颈制约,镇级行政事业机构间、岗位间编制管理与使用不均衡。市委编办在全市4个县(市、区)9个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镇中为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搭建平台,充分赋予镇级灵活用人自主权,在不改变人员身份的前提下,允许试点镇可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设置岗位和使用行政、事业身份人员,打破岗位身份界限,促进人岗相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