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编制常识/ 正文内容

机构编制工作“论证”环节有哪些要求?

作者:来源:政策法规科发布日期:2023-07-25 07:51
分享:

1.什么是“论证”?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机构编制工作的“论证”程序,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根据规定权限和程序,对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和评估的过程。论证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其作用在于把好“政策关”,把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体现贯彻到改革调整的具体方案中,为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2.“论证”的主要内容及要求有哪些?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机构编制工作中,对涉及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均应依据规定权限和程序进行“论证”,具体要求如下:

①对涉及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论证过程中要着重把握“是否有利于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是否有利于推动各类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是否有利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是否符合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精神及实际工作需要”等要求。

②对于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论证过程中重点要把握“机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比较完整且相对稳定的独立职能、是否与现有机构的职能协调衔接,是否有利于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是否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等要求。

③对于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论证过程中重点要把握“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是否符合党中央有关规定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是否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机构履职需要;编制配备是否符合编制种类、结构和总额等规定;领导职数配备是否符合领导职务名称、层级、数量等规定”要求。

④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研究论证机构编制事项时,应当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合法合规性审查,重大问题应当进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研究论证时应当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