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安康开发区以体制“出新”促发展“出效”

作者:陈职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3-06-12 17:27
分享:


   安康市立足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实际,把开发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授权赋能,灵活运营模式,为引领市域经济发展跑出开发区的“加速度”。

   新架构,扁平管理提效率。围绕产业集群化发展、开发区集约化整合,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分别作为党委、政府派出机构,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合署办公、一体化管理,构建开发区“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管理架构。内设机构设置实行限额和扁平管理,构建“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党群”“大执法”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创新编制管理实行编制备案、人员统筹使用,实现由体制内用人的“编制管理”向市场化用人的“员额管理”转变,将内设机构职责细化到具体岗位,制定职位说明书,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岗位、到职位,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应。安康高新区采取“县级领导一中层干部﹣普通员工”三级运行机制设置14级岗位,将187个岗位职能职责、专业性质、工作条件进行细化,按照专业对口、岗位对应、人岗相适的原则选人用人。恒口示范区内设机构实行镇区一体设置,进入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保留档案身份,由党工委统一调配使用。

   新动力,放权授权提效能。以提升园区承载带动能力为重心,围绕开发区主责主业明确行政管理权限,将能够下放的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规划建设权等能够下放的管理权限做到应放尽放,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充分的权限统筹管理、协调发展。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集成化的专班化一条龙服务,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的金字招牌。安康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安康高新区加快发展文件,赋予高新区全面履行辖区内规划管理、城市管理、土地管理、项目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职能,涉及行政许可事项997项,开发上线陕西省首个营商环境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企业落地后设立登记、项目备案、规划选址、厂房租赁、招工培训、融资担保、法律服务等252项政务审批事项和77项建设运营事项的全程“一网通办、全程帮办”。旬阳市委、市政府建立旬阳高新区项目直报“直通车”和项目单列制度,对高新区管委会能受理的审批事项由相关部门委托实现“能接全接”,对区域内的执法事项、城市规划管理委托高新区管委会执法和管理。

   新模式,灵活运营提效益。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结合开发区功能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逐步将开发区建设、招商、运营、园区服务等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外包等方式交由市场承担,鼓励在兴办模式、管理方式、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快转型,对开发区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切实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内在潜力。安康高新区针对承担社会民生保障事务的实际,创新组建七个“区域化党委”,每个党委由一名县级领导挂帅负责,形成“领导包片统筹、党委牵总负责、部门包联村组、物业人员和机关干部包楼”的民生服务保障机制。汉阴县经开区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将开发区建设运营职能转变为管委会和运营公司共同承担,通过市场化方式承担开发、建设、运营、招商、服务等事项。宁陕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组建公司负责仓储设备租赁、普通货物仓储、物业管理等业务,吸收政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配股资金投入到园区建设,园区按年6%的收益进行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