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编制常识/ 正文内容

什么是机构、编制和机构编制工作

作者:来源:政策法规科发布日期:2023-06-12 15:36
分享:
什么是机构?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机构编制工作中的机构,是指机关、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以及这些机构的内部组织。目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机构主要有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十一条明确“机构设置应当科学合理,具有比较完整且相对稳定的独立职能,能够与现有机构的职能协调衔接。
 
什么是编制?
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的行政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数额和领导职数。目前,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主要核定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十二条明确“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应当符合党中央有关规定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机构履职需要。编制配备应当符合编制种类、结构和总额等规定。领导职数配备应当符合领导职务名称、层级、数量等规定,领导职务名称应当与机构层级相符合。
 
什么是机构编制工作?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四条规定,所谓机构编制工作就是围绕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开展的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