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旬阳市:“四个一”机制做实机构编制纳巡工作

作者:冯娅妮来源:旬阳市委编办发布日期:2023-05-15 09:36
分享:

旬阳市委编办探索建立“制定一套方案、选强一支队伍、实施一体推进、优化一套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反馈—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的机构编制工作巡察闭环体系,以巡察“利剑”作用促推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制定一套方案”细化巡察流程。联合市委巡察办印发《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监督的通知》,规范机构编制纳巡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制定《机构编制工作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专项巡察实施方案》,聚焦被巡察单位是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否贯彻落实市委编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情况、是否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情况、是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11个方面,全面核查是否存在超编进人、违规抽借调人员、私设内设机构、不按审批机构悬挂标牌、人员管理不规范等情况,确保机构编制巡察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选优一支队伍”提升巡察质效。编办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具体负责,选派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机构编制业务精的人员组成检查组,与巡察组同时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坚持把机构编制巡察业务培训作为“常规动作”,巡前围绕巡察工作方案、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巡察纪律要求等,采取专题讲座培训学、集中研讨交流学、小组成员随时学等方式,不断深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提前做好做足功课,提高巡察队伍判断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实施一体推进”全程参与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各巡察组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动员培训、检查进驻、集中核查、问题梳理、分析研判、反馈整改的“一体式”工作流程,采取听取单位汇报、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比对数据、个别谈话和实地查看等方式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核实检查。强化与各巡察组的协作配合,加强在业务交流、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研判等方面的沟通,联动发力,全面检查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监督深度融合。

“优化一套机制”增强纳巡质效。建立问题研判机制,采取“巡察+实名制信息系统+室务会”结合模式分析研判,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参与检查同志认真梳理检查发现有关机构编制问题,与办相关股室沟通对接并召开问题研判会,形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专项巡察报告。建立问题反馈整改机制,将巡察发现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巡察组,并按程序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当面反馈、当面交办,指导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清零到位。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将问题整改结果与机构编制事项受理挂钩,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着力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落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