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安康:五条硬措施 年报高质量

作者:周磊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3-03-31 17:29
分享:

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是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集中审核公示期。安康市委编办在“实、细、质、效、服”上聚力,强化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核公示,促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提质增效。

在“实”字上下功夫。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的法定载体。安康市委编办强化审查力度,从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真实性入手,对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严格审查事业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对脱离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容“虚、假、大、空”的年度报告,一律退回修改,防止年度报告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真实客观,通过年度报告促事业单位履职。

在“细”字上做文章。采用线上受理、下载打印、逐份审阅的方式,细化审查内容,分解审查任务,对223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资产损益情况、网上名称、从业人数、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及事业单位委托意见、举办单位保密审查意见情况等3791项报告事项进行全事项审查、全过程留痕,反馈问题1780余条,过程材料存入档案,反馈问题一目了然,审查问题经得起追溯。

在“质”字上求突破。把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三级联审”制度作为提高年度报告质量的重要抓手,夯实责任人责任,从源头、过程、结果“三管齐下”,狠抓年报质量。事业单位法人对公示的年度报告的真实性负责,其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年度报告第一责任人,负主要责任;举办单位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作保密审查,负审核责任;登记管理机关对年度报告的形式、内容作全面审查,负审查责任。树立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用“阅卷式”审核,“点对点”反馈,坚持问题年报不公示,公示年报无问题,确保年报高质量。

在“效”字上出实招。开办资金是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最多、变动频次最高的登记事项,作为事业单位法人开展活动的物质基础,是事业单位法人活动能力和资信状况的标志,也是事业单位法人履约能力和承担责任能力的体现。年报审核中,认真落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对开办资金严格把关,将登记的开办资金、年报的资产损益情况、年末资产负债表同审核同对比,对资产数据不一致的,予以精准校正;对资产变化较大的,建立问题台账,事后跟踪督办;对年末净资产异常,业务严重缺失的,建立异常名录,纳入履职评估。通过事后监管,确保帐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

在“服”字上树形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机关事业单位的重要“窗口”。市委编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窗口意识,把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关键小事”,当作机构编制部门的“心头大事”,以最大耐心、最优服务,展现机构编制部门“窗口形象”。对一些事业单位新接手年报人员,电话培训、当面指导,解决“不会报”的问题;对个别单位因技术原因,采用帮办代办,解决“报不了”的问题。通过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核公示,搭建起编办与服务单位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