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谱写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篇章 ——2022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综述

作者:周磊来源:发布日期:2023-02-01 17:29
分享:


 2022年,安康市委编办从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现实需求出发,树牢服务理念,提升监管水平,持续探索创新,谱写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篇章。

优服务,登记审批释放新活力

改进服务理念,狠抓作风建设,将管理向服务转变,不断激发登记服务活力。

强化窗口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在“用心服务”上下功夫,办理事项一次告知,回答问题“一口清”,用热情的态度、高效的服务,让登记窗口“亮”起来。

优化审批流程。落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进“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公,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压缩审批时限。将登记审批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采用工单制、限时制工作法,凡网上申报事项,发现一单受理一单,当天上报当天审核,不让申请事项“跨日”“过夜”,确保当日受理、当日反馈、服务对象“只跑一次”。

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推进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放管结合”力度,对4项登记事项精简申报材料,9类登记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实行“简易程序”;起步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电子证照,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优化服务水平。

全年办理变更登记113家、设立登记14家、注销登记9家,补换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13家,上划高新区、恒口示范区事业单位法人39家,业务办理满意度全部100%。

强监管,登记管理激发新动能

坚持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把事业单位法人履职监管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不断提升登记监管能力。

法人年报出实绩。认真贯彻执行登记管理政策法规,全面完成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机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采用“阅卷式”审核,“清单式”告知,“划线式”修改,实现年度报告“零失误、零差错、零拖延”。全市839家党政群机关、57家事业机构、1554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在全省率先完成,走在全省前列。

实地核查行实政。按事业单位法人6%比例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比省上规定核查任务高出50%,比年初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高出20%,核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与事业单位法人心贴心交流、面对面座谈,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赢得事业单位点赞。

法人清理见实效。全面完成注销登记和“双重法人”清理,对11家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全部销号,对市本级1家、石泉县8家“双重法人”如期注销,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健康有序发展。

法人监管亮实招。深入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督导,跟踪督办变更登记,强化年度报告审核;落实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共享共建,凝聚监管工作合力;将登记管理工作纳入市级年度督查任务,既盯重点工作督事,又抓思想认识察人,充分激发登记管理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

增优势,履职评估融入新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3年以来,我市持续探索创新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经验获央媒推广,创新做法树全省标杆。

十年探索创新,迎来制度安排。

2022年,在我市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十年探索实践基础上,迎来了全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在安试点,实现了我市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向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履职评估的历史性转变。结合安康多年实践,把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同全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融合推进,实现机关评估与事业评估“双轮驱动”。进一步制定了评估指标,完善了评估标准,细化了评估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试点经验获省委编办肯定,多家省、市编办来电、来安考察学习。安康市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进入新阶段。

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新的一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将在科学部署上下功夫,在登记管理上做文章,在优化服务上求突破,争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业绩,以高质量登记管理工作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