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守住机构编制纪律红线 ——安康市2022年度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综述

作者:肖义军来源:发布日期:2023-01-11 18:31
分享:

2022年,安康市委编办切实扛起机构编制政治监督大旗,以督查树理念、严法规、促履职、提质效、转作风、强服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有力地保障了机构编制重点任务和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这一年,市、县(市、区)党委编委坚持“三督三查”,创新“五个纳入”,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巡察监督159家,纳入领导干部经责审计95家,实地调研督查部门单位211家,督促机构编制问题整改134条......

这一年,安康市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经验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最高权威期刊《中国机构编制》“上榜”,被省委机构编制工作动态推介,在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上交流发言。

一串串数字见证努力和成效,一项项举措凝聚智慧和力量。彰显了市、县两级编制部门“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以督增优、以督严纪”的责任担当,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扛牢政治责任

在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上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督查职能,把加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多举措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安康日报》全文刊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题规则(试行)》,制发明白卡1000余份,1.7万人参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线上测试。深入部门单位上门送政策、解疑惑,推动问题源头化解。各级党委(党组)利用中心组学习、网站、公众号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机构编制法制氛围,“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不断增强。

 

督查督办增效

在全面贯彻“抓督查就是抓落实”工作要求上担当作为。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在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紧扣决策落实,40项市委编委会议、86项市委编办室务会议决策事项一项一项的督办确保落地。紧盯问题整改,围绕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整改率达87%。紧跟重点工作,全面完成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和六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评估验收及应急综合执法改革、森林公安体制调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县级中小学教职工核编等重点工作督办。紧贴破解难点,围绕瀛湖核心区内土地规划管理事权委托、高新区市场监管体制调整、涉改人员划转等难点问题,深入研判、督办解决。

 

担责亮剑树威

在全力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上担当作为。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促进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机制科学、高效、有序推进。

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实名统计台账、督办落实台账。组织全市各部门对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整改承诺。突出问题导向,对10个县(市、区)、20个市级部门机构编制专项督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标对表全面查找工作短板、薄弱环节、管理漏洞、责任风险,推动部门单位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迅速整改。做好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对7项县区和部门申报事项提出暂缓办理建议,对3个市级部门人员划转不力问题提请编委领导同意进行约谈,督促两县行政编制总量由“超”转“空”,督办县级编办将事业单位年报审核失误问题移送纪委立案处理。加强警示教育,通报典型问题,实现了让制度“长牙齿”。

 

守正创新提质

在探索创新监督检查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上担当作为。完善对内协调与对外督办相结合、线上核查与线下督查相结合、专项督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面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全省试点工作,出台《实施办法》,形成“五动五力”工作经验受到省委编办领导批示,并向中央编办推介,为全省全面推行提供了安康样板。创新“五个纳入”立体监督模式。实地督查市、县、镇单位45家,走访干部群众300余人。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将机构编制纳入监督内容,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制定巡察清单并派人全程参与。健全“审前沟通、审中配合、审后运用”机制,全年审计移送3个问题全部督查整改到位。在全省率先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凝聚合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