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改革与管理/改革与管理/ 正文内容

紫阳县“三个到位”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作者:师昌艳来源:发布日期:2022-08-08 17:20
分享: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确保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紫阳县立足实际,进一步优化应急管理指挥体系、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强化人员编制保障,做到“三个到位”,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优化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到位。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制优化调整事项,印发《关于调整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组成单位的通知》,建立以县长为总指挥、常务副县长为责任副总指挥、各分管县级领导为副总指挥的应急总指挥体系,按照行业归口专设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地质(地震)防治指挥部,明确各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绘出应急管理指挥组织架构图,全面构建统一指挥、分工负责、高效顺畅、协同共治的“大应急”管理体系。

强化协调联动,体制机制到位。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县委编办深入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民政局等单位调研座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的通知》,对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防灾减灾等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优化,做到上下基本对应;立足紫阳防灾救灾工作实际,按照应急部门综合协调、行业部门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县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运行机制的通知》,对县防汛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职责任务、责任分工及运行机制进行细化明确,建立健全“上下协同、左右联动、衔接顺畅”的应急联动体制机制。

紧扣专业需求,人员保障到位。聚焦应急管理职能定位和专业力量需求,围绕服务大局,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在有限编制资源内,为县应急管理局合理核增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最大限度保障应急管理工作需要;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推进应急执法管理改革,并通过公开招聘、遴选等方式,为县应急管理局补齐相关专业人员9名,推动专业人才向应急领域流动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