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三个强化”激发事业单位监管活力

作者:周磊来源:发布日期:2022-03-31 10:37
分享:

近年来,市委编办认真履行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探索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方式,狠抓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新格局。

强化履职监管,履职评估创出安康经验。为有效破解事业单位外部监管有缺失、需求难保障、调编无手段等难题,事业单位内部履职不规范、管理不完善、运转不顺畅、服务不到位、诚信度不高等问题,出台《安康市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办法》,创新实施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工作,先后推进市直114家事业单位评估考核,从组织架构、制度设计、组织实施到结果运用,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指标精准、便于操作的履职评估考核体系,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事业单位综合监管路径。创新经验被中央编办核心期刊在全国推介,创新做法被省委编办评为全省机构编制创新成果一等奖。 运用评估考核结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整合事业单位5家,撤销事业单位15家,核减收回相应编制107名;相继解决了2家设计院行业资质存续、2家单位经费自理困难、4家单位体制完善、1家单位人员结构老化等问题,促进了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强化法人监管登记管理迈出坚实步伐。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审批服务事项为小切口,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政策法规,严格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任务,按照“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要求,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最大限度简环节、减要件、优流程、压时限,把申报材料放在网上,把反馈意见写在线上,坚持服务对象只跑一次、与服务对象只见一面、登记事项一次办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行电话咨询、预约服务、容缺后补、帮办代办等服务措施,有效推进登记管理工作强基补短、提质增效。全市登记管理事业单位1519家,党政群机关统-社会信用代码赋码829家,事业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53家。

强化信用监管监管信息融入信用体系。积极融入“信用安康”建设,在“市政务服务网”“安康机构编制网”设立业务窗口,畅通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信息共享渠道,将事业单位设立、更注销登记及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等信息按程序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协力构建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一张网”。 组织开展年度报告审核公示、年报市际交叉评估、“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等工作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对接省委编办承接市级登记许可监管事项,落实与市信用办、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协作配合机制,打破事业单位“信息孤岛”。将违规事业单位法人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省局推送,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有力提升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效度和震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