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石泉县委编办:“四个聚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2-04-24 09:09
分享:

石泉县委编办围绕机构编制重点任务,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四个聚力”,全面推行年工作任务清单和月工作任务清单“两张清单”工作模式,在责任落实、扩大影响、服务保障、规范履职上求突破,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力党建引领,层层夯实责任

编委领导带头谋划,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大局中去推动,带头学条例、搞调研、解难题,为盘活全县机构编制资源把脉定向,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编办干部主动作为,紧扣机构编制重点任务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研讨工作思路,制定推进措施;牢固树立“三高三战”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两张清单”工作模式,将年重点任务和月重点任务分解到股室、量化到人头,加大督办问效力度,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要求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每季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一次,集体讨论机构编制事项,“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明显增强。

聚力法规宣传,不断扩大影响

深入学习《条例》及配套法规,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学习纳入县委、县委编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并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广泛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翻印“两条例两办法”200余本,赠送至各镇各部门;开办“石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在县政务大厅和各镇各部门LED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不断扩大知晓率。将信息宣传任务分解量化到各股室,分解到人头,全年共在“石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93篇,在省市各类媒体上稿25篇,机构编制工作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聚力服务保障,破解难点问题

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乡村振兴机构组建、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调整、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等重点工作,确保体制机制和职能调整以及工作开展有序衔接。针对我县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用编紧张问题,从32个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118名,用于加强经开区等重点领域工作力量。建立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统筹使用中小学校教师编制,破解中小学校编制配备不均衡难题。在县审计局数据信息中心分片区下设城关、池河、后柳3个村财审计工作站点,不断提升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水平。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撤销不规范设置的8个事业机构,核销161名事业编制。

聚力规范履职,强化监督检查

加大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编印“两条例两办法”供各镇各部门学习,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底线思维。建立镇部门机构、编制、职数手工台帐,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做到机构、编制、职能、人员、职数“五清”。深入17个党政部门和2个镇进行实地核查评估,不断规范完善“三定”规定。精心制定评估方案和考核指标,选取59家事业单位开展履职评估,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人大、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为成员的履职评估考核组,严格评估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规范履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