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旬阳市“四个聚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2-04-16 08:52
分享:

旬阳市委编办主动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旬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改革、民生服务、监督检查和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旬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旬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评为全省2021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安康市政府表彰为“支持教育先进单位”。


聚焦重点改革谋突破 

突出深化改革这一主线,强措施,抓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一是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开发区体制改革,设“两办五局”;印发《旬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机构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办法》,推行高新区管理机构编制人事备案制和聘任制结合的用人模式,在原有35名编制基础上,增加编制备案制员额20名、聘用制员额20名,编制备案制人员纳入编制、人事、财政预算、事业单位社保管理;聘用制人员由市财政定额预算、由高新区管委会自聘自用自管,激发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将市司法局法制股更名为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明确政法编制3名,增加市社区矫正中心事业编制3名,用于行政复议与应诉相关辅助性事务。

 

聚焦民生服务提效能

紧扣市委发展大局,优化服务,优化配置编制资源,提升对中心工作贡献度。一是服务县改市。增加机构限额2个,其中党委工作机关1个(市委督查室)、政府工作部门1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坚持机构编制服务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需要,科学设置机构,先后向上争取设立旬阳市统战服务中心、拐枣发展中心、蜀河古镇文物保护和旅游中心等事业单位;增加科级领导职数10名,其中正科级领导职数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7名。二是服务人才引进。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在旬阳市事业编制总量内确定12名编制置于人才编制周转池内,建立旬阳市“人才编制池”,先后向市医保经办中心、农技站、投资评审中心下达编制周转池使用计划3名,引进急需专业人才3人。三是服务民生保障。为卫健系统提供招聘备案制医护类本科生编制岗位69个(含镇卫生院医护大专生30个);为旬阳市招录公务员提供行政编制岗位49个、事业编制岗位84个(含高层次人才20个、紧缺人才5个);安置退役士兵7名。四是服务事业单位登记。推行登记、年检工作“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严把申请关、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发证关、公告关“六关”,确保登记、变更内容准确,资料合法合规,材料齐全。共完成111个党政群机关、7个事业机构和161 家事业单位“撤县设市”变更登记工作。

 

聚焦监督检查守底线 

坚持“严”字当头,规范管理,科学管控,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后半篇”文章。一是规范人员流动审批。针对人员流动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开展座谈调研,制定出台《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人员流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人员流动动议、用编、管理工作,实行科学有序管理。二是推进问题深度整改。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发现的市内、市外借(抽)调镇和部门人员总量多、随意性大、管理难等问题,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印发《机关事业单位抽调人员清理工作通知》,组织开展借(抽)调人员清理规范。通过专项清理,人事调动37人、调整管理关系48人,返岗工作13人、解聘13人,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日常用编检查、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系统抽查、实名制管理系统督导等手段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聚焦本领过硬树形象 

强化制度建设,紧抓作风转变,强化正向激励,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一是抓学习强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学习一批原文原著、组织一次专题培训、进行一次知识测试、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分享一本好书、观看一部优秀影片”“六个一”学习活动,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党性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外出考察交流等方式,开展各方面各领域的综合培训。二是抓帮带提能力。开设“机构编制讲堂”和开展理论大测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一对一、老带新”传帮带结对互助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和干部先后办实事40余件。三是抓党建强引领。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党员“百分制”管理,修订完善考勤、工作、学习、会议、财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运行流程,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