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温情帮扶办实事 精准创建见长效 ——市委编办帮扶育才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小记

作者:肖义军来源:发布日期:2022-02-10 14:52
分享:

部门帮扶社区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机关干部“接地气”,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的重要方式、有效途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点定位创建工作,精准施策创建抓手,着力在抓创新、见长效、办实事等方面下功夫,与帮扶的育才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推进城市创建工作行稳致远、成效明显,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多,治理难度大,是历次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市委编办包联的育才社区恰在新城街道莲花东巷,巷内道路损坏,高低不平,雨季积水严重,群众出行不便,巷内人口密度大,乱停车、乱堆乱放、野广告随处可见,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拥挤,办公条件差等,严重制约了社区事业发展和城市创建工作。

从接到包联任务的那天起,市委编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20余次深入社区调研了解情况,针对社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逐一研定帮扶方案,全员抓创建,明确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牵头科室负责、全员参与落实的工作格局。

针对社区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市委编办会同市政府办,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单位,给社区调增办公用房400平方、硬化小巷道路280米、清理社区巷道垃圾20余车,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标准化改造,把杂乱的巷道疏通整洁,把破旧的墙壁变成了文化墙,社区硬件条件和对外形象骤然提升;积极推进绿色巷道、绿色小区、绿色家庭等建设,多次召集社区辖区内单位,协调市政园林单位,因地制宜启动了老旧小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江南大厦后巷45号、市发改委家属院、市教体局家属院、新城办财政所家属院绿化改造后,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积极开展社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围绕“蓝天、碧水、绿地、宁静、洁净”五大工程,加强施工扬尘、噪音扰民、餐饮油烟、污水排放、垃圾乱倒等监督管理,规范莲花东巷小吃摊点摆放和卫生管理,加强育才路小吃店卫生整治,落实背街小巷垃圾站台、主干道垃圾收集点、天宝小区公厕等卫生管护,营造了创建工作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让社区群众享受到创建带来的优美、干净、整洁的家园环境。

如今,走进育才社区,一条条硬化净化的背街小巷、一幅幅文明创建的宣传手绘、一版版内容丰富的宣传橱窗,尽显城市创建文化气息。育才社区党支部陈治改说,“社区环境改善了,背街小巷漂亮了,帮扶单位的工作热情激励着我们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

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80岁的社区居民余大妈近几个月非常忙,每周一、三、五都要参加社区老年大学举办的声乐班、书法班,多姿多彩的社区文化生活让这位已经退休20多年的老人,又找回了年轻时的风采。

去年以来,市委编办在市级领导的关心下,协调市区公共资产经办机构将原市科协办公用房划拨给育才社区使用,并以此为基础,结合社区发展需要,多方协调筹集项目资金25万元,积极打造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老年大学教学基地、联通5G体验基地、毛绒文创和电商基地、营养学会实践基地等“五大基地”,作为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平台、教育平台、活动平台,将城市创建工作内涵拓展延伸,打造城市创建升级新样板。

目前,妇女儿童之家开设有阅读、手工、剪纸、心理辅导等特色鲜明的活动专区,已接待辖区内妇女儿童800余人次。社区老年大学开设有声乐、舞蹈、书法三个学习班,聘请专业教师4名,现有学员60余名。联通5G体验馆为社区居民带来5G智慧生活的全景式体验,初步实现社区环境实时监控和智慧管理。毛绒文创和电商基地,通过与汉滨区电商办、恒口毛绒玩具五大中心合作,为社区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营养学会实践基地在端午、中秋、重阳、冬至等传统节日里,组织社区居民学做健康营养的传统美食,引导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五大基地”的建成倍受省市相关方面高度关注,省妇联主席龚晓燕、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强翠萍、市长武文罡等省市领导前往视察指导。

老旧小区改造终于盼来了

外墙破损、管道堵塞、线路老化、楼顶漏水,这是中心城区八、九十年代建造第一批住宅楼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育才社区老旧楼房多、无物业,上漏水、下不通,电线杂乱隐患大,群众意见大。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柯昌斌亲自出面协调,争取育才社区汉滨初中家属院2栋楼44户、市科协家属院1栋楼10户进入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盘子。9月中旬,市委编办邀请市、区住建部门深入育才社区汉滨初中家属院、市科协家属院进行实地踏勘,站在一旁的姚大爷激动的说,“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目前,随着项目勘察、征求意见、方案设计、环境保障、工程招标等一系列工作逐步推进,正式动工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柯昌斌多次强调,“社区帮扶就要实实在在的为社区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从背街小巷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五大基地建设,到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委编办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根本,从年初到年末,总能看到他们下沉社区忙碌的身影,如今管得越来越“宽”,离群众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