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谱写新时代服务保障新篇章 ——盘点全市2021年度事业机构编制工作

作者:陈职来源:发布日期:2022-01-21 17:43
分享:

又是一年回眸时,这一年收获了什么!盘点全市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构编制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所呼所盼,挖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谱写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担起“一份责”

以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为要”和开发区主责主业,加强授权赋能,精干机构设置,创造性完成了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改革任务。

开发区是安康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和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面对安康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属限制开发区域的市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高度重视,提出创造性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市委编办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全市各类开发区管理机构基本情况,多次赴中省编办汇报争取,“一园一策”、“一县一策”制定并报批了安康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方案。按照“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原则上设置1个开发区管理机构”的要求,将安康城东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并入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四个开发区管理机构更名、三个开发区管理机构体制调整为党委政府派出机构、两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处级规格争取到省委编办认定,同步优化了内设机构设置,实行限额管理和扁平管理。扭住增强开发区自主创新能力的“牛鼻子”,支持将能够下放的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规划建设权等管理权限应放尽放,市委编办带头将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限额内的内设机构调整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区编委,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充分的权限统筹管理、协调发展。破解开发区编少事多的现实矛盾,支持开发区管理机构实行编制备案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实现由体制内用人的“编制管理”向市场化用人的“员额管理”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编制资源效应。改革后,全市保留设置开发区管理机构11个,实现了改革平稳有序、机构高效运行,从体制机制上释放出开发区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高品质生活新期待上践行“一份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紧盯广大群众的关心事,从理顺调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入手,把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的许诺落实到机构编制具体服务保障中。

针对市直公立医院自地改市后“九定”方案未重新修订、内部组织架构已不适应新形势医改工作需要的实际,市委编办组织调研论证,分析研判各公立医院运行现状并预留发展空间,制定印发了市直四家公立医院和三家公卫机构“九定”,调整了职能职责、完善了内设机构、规范了领导职数,强化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联合人社部门、卫健部门制定了市直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实施方案,实现了公立医院备案人员同工同酬,部分县编办还为县级公立医院调增了用人规模。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办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达标核查,各县区在教育编制总量内根据学生流动情况动态调整了学校编制,市直还为安中高新分校、市一小高新分校、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附小调剂教育编制102名,有力有效保障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与此同时,市级还加强了工人文化宫、金融服务、巡察事务服务等机构保障,优化了理论宣讲、化龙山保护、退役军人服务、安康高新区学校以及敬老院等50多个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向市直4个事业单位下达了人才周转池编制。县区共对党校、电商服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残疾人服务等260余个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及时调整。

在高效能治理新需求上献出“一份力”

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小切口入手,提供有质有效保障。

围绕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设立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机构,强化了市级异地搬迁后续扶持统筹职责,调整更名了市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同时健全了市县镇发展新社区工厂指导服务机构职能体系,发展壮大毛绒玩具产业,更好服务于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聚力生态环保这一国之大者,加强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机构编制,为全域保护任务重的宁陕县设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机构。跟进保障安康高铁这一“百年大计、安康大事”的头号工程实施,争取省委编办短时间内批复了高铁建设实体机构设置,调整完善了管理体制、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机构体系,为市级公立医院增设了公共卫生管理机构,夯实了公立医院与疾控机构业务关系,强化了市疾控中心疫情检验监测和应急处置力量。贯彻落实中省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精神,充实了县区统战事务服务机构编制力量,强化了管理和服务职责,促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支持城市项目建设,整合市级住建部门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城建项目职责组建了城市建设项目服务机构,加强了中心城市建设项目闭环管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并上报了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机构编制实质整合意见,推动传统媒体改革创新。围绕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和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市委编办协调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公立医院共同调编发力,用于安康市高新医院建立医疗卫生人才编制周转池,并下达了用人规模,全力支持高新医院运营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奋斗不息,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