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柯昌斌到平利县调研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工作

作者:李芳来源:发布日期:2022-01-13 10:58
分享:

1月11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柯昌斌到平利县调研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工作。

柯昌斌一行先后来到老县镇、城关镇,平利县数字经济产业园、盛丰源物流货运产业园、陕西和帆玩具有限公司、陕西赛夫迪特种防护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乡镇管理体制机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源整合以及产业项目和经济发展运行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柯昌斌指出,市委、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基层管理体制优化创新,充分肯定了市委编办向省上争取将我市作为全省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市的做法。为更好落实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编办学习贯彻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的通知精神,发挥机构编制在服务基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委编办同步开展了对上汇报争取、对下密集调研、对外了解成功经验做法、对内组织专班研学政策等工作,为进一步构建权责对等、简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疏通堵点和难点做好准备工作。

柯昌斌强调,要把基层反映最集中、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乡镇创新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如何解决镇级职能不够优化协同高效、县镇职责不够清晰明确、镇级干部管理活力不足等问题,提高创新改革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柯昌斌要求,镇级机构设置要符合基层实际,要更具时代性,要与坚持党的领导、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民主的乡镇功能定位紧密结合起来。镇级政府的职权事项要边界清晰,法律法规规定由镇级政府负责的法定职权事项、县级部门依法依规下放由镇级政府组织实施的职责事项、县级部门可委托镇级政府实施的高频次便民服务事项都应梳理明确,为乡镇精准定权还权放权。镇级事业单位身份人员的晋升通道要想方设法打通,着力解决驻镇机构“条块”融合难点,建立健全驻镇单位属地管理协调联动考核机制。

平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宁国良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