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改革与管理/改革与管理/ 正文内容

汉阴、平利县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

作者:方兰敏、罗小玲 、张维琴来源:发布日期:2021-12-24 16:16
分享:

汉阴、平利县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运行。

汉阴县

聚焦精准性,检查事项全面覆盖。结合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盲点、堵点问题,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结合起来,明确重点事项抽查清单,把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业务活动开展及证书使用、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有效性、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等监管内容细化,在覆盖全部监管事项的同时提升检查的精准性。

聚焦实效性,检查结果联动应用。在核查过程中,按照“边检查边宣传,以点带面扩影响”的思路,在实地核查的同时对核查对象及其举办单位进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引导事业单位法人主体履行法定义务。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对于法人信息更新不及时、机构编制事项执行不规范的,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计划,限定整改时限。核查结果与举办单位机构编制工作年度考核评价挂钩,强化了核查结果运用。同时,核查结果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平利县

认真研判,精选核查对象。采取重点核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县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5%的比例选取2020年度事业单位年报评估排名靠后以及随机抽取事业单位作为本次核查对象,超出上级部门下达的核查百分比,对重点核查的单位年报资料采取回头看,梳理出扣分点。

高度重视,严格核查程序。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组成核查专班,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的函》,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座谈访问等形式,对标对表核查指标列出清单,逐项核查,对核查情况实行“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

夯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深入相关事业单位,认真核实比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和年度报告内容,对单位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等证书登载事项逐一核查,确保证书登载事项与实际情况一致。对年度报告书中资产损益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和相关资质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等方面进行重点核查,确保年报信息真实、准确、可靠。

及时反馈,重视结果运用。及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被查单位及举办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其列入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核查结果及时上传至陕西省登记管理网,并作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日常业务办理、年度报告公示、机构编制事项审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