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宁陕县委编办 实施“五字”工作法 助推机构编制法制化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08-31 18:11
分享:

近年来,宁陕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五个一”理念,运用“学、管、严、建、用”五字工作法,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

“学”上下功夫。强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学习,将《条例》学习纳入县委编委会议、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利用爱宁陕APP和户外电子屏拓宽宣传阵地,持续宣传和解读条例,组织开展了《条例》知识线上测试,印制宣传折页5000余份,推送短信2000余条,购买《条例》读本600册向县镇领导干部全员发放,强化全县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理念。

“管”上把方向。一是把好总体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编制审批在先”和“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的原则,筑牢机构编制“红线”。二是把好布局方向。县委将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纳入督查考核计划,编办制定了《宁陕县机构编制管理差错登记考核办法(试行)》,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对各单位《条例》执行情况、实名制系统管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等重点工作纳入差错登记范畴,有效提升了机关单位机构编制法纪意识。

“严”上找路径。一是严格计划用编。县委编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开招考(录、聘)、公开遴选、人才引进编制计划使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编制计划使用,健全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协调配合约束机制,优化了办事流程。二是严格工作程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由各单位工作人员集中统一受理,按程序办理。三是严格报告制度。印发《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各部门每年1月底前向本级机构编制委员会书面报告上一年度的机构编制重要事项,及时掌握各单位用编管理情况。

“建”上想办法。一是建立制度约束机制。制定了《中共宁陕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宁陕县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室务会议制度》《机构编制督查工作制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调研工作制度》和《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二是建立审计、巡察与督查联动机制。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建立机构编制信息动态管理与监督检查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健全完善“前审核、中问效、后评估”的监管体系,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常态化、全程化监管。

“用”上见实效。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坚持“瘦身”“健身”并重,切实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方面,始终坚持机构编制严管严控不放松,严格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把握“控、减、调、保”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树牢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理念,落实县委、县委编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保障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建立县级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编制保障。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的履职评估考核工作,有效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