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紫阳县委编办笃行“五个坚持”推进党史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紫阳县委编办 马贤静来源:发布日期:2021-06-12 10:20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阳县委编办快速行动、精心部署,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围绕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组织生活五个方面,笃行“五个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自主学习+集体研讨,专题学习“更长效”。为全体机关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学资料,配备专用笔记本,坚持每日自学,做好学习笔记。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分解至季度、月、周、日不同时间节点,建立学习目录,内容具体到人。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目前已开展了6次,机关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红色教育片,通过干部交流发言,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坚持专题宣讲+红史传承,政治引领“更坚定”。将强化政治引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邀请党校讲师、专家为全体机关干部上党课,讲授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开通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微党课、微诵读、微故事,记录我办党史学习动态。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市委编办实地参观芭蕉老地委机关遗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从“红色记忆”中汲取榜样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对前进的方向、续写共产党人的辉煌。

坚持分类指导+活动载体,专题培训“更丰富”。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明确具体任务和措施。领导干部坚持每周集中讲学1次,全勤参与县委和县直机关组织的培训4次,认真撰写党史笔记和心得,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誓言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学党史、学《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年轻干部积极参加紫阳县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党史竞赛,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强化专题培训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实践活动“更有效”。“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按照“支部三件事、每人不少于一件事”要求,深入群众访民情、传思想、帮发展、解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建立起12件帮扶措施,目前已经完成6件。在驻村包联上,坚持问题导向,驻村干部走访569户1789名村民,召开院落和村组座谈会12次,全面摸排解放村“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巩固落实情况,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让每一位群众生活“有变化”;在部门服务上,立足职能职责,深入走访调研县直学校机构编制情况,解决教育系统资源紧缺问题;积极对接县扶贫开发局机构调整和职能优化工作,第一时间梳理乡村振兴机构编制情况,促进乡村振兴局顺利挂牌,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领导示范+制度保障,组织生活“更规范”。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求干部做到的领导先做到,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副主任带领机关干部集体诵读诗歌“红船,从南湖起航”,引导干部领悟红船精神,积极开拓进取。完善党史学习制度保障,始终把制度监督作为规范组织生活的有效手段,建立每周研学制度、网评撰写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平台展示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把制度监督放在真抓实干、付诸行动、见诸行动上,坚决纠正形式主义,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