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尹小飞来源:发布日期:2021-05-12 14:21
分享: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多措并举促进帮扶的石泉县曾溪镇兴隆村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四个不摘”保稳定。市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的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驻村工作队继续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和服务意识,主动深入一线察民情、讲政策、解民忧,凝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监测预警防返贫。坚持一月一精准排查、一月一精准评估、一月一精准认定三个一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对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监测,跟踪掌握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帮扶措施,限期整改销号,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对3户监测户、2户边缘户逐户研判,定期走访,一对一帮扶,及时分类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狠抓“两业”促增收。持续抓好稳岗就业,广泛宣传就业政策,推送就业信息,鼓励外出务工,组织3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248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积极入户宣传产业奖补政策,鼓励引导扶持能人大户发展烤烟100亩,建设县级农业园区1个,发展400亩山茱萸长效产业,巩固网箱养鱼1000箱、养鸡5000羽以上、养猪200头、养牛60头、黄花100亩、魔芋200亩、养蚕30张等传统产业,通过稳就业、兴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倾力帮扶办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实施5.8公里村道安保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实施水毁道路拓宽项目,将二组产业路拓宽至3.5米,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坚持结对交友五个一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消费助农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进一步巩固加深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