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县市区动态/ 正文内容

汉阴县“五项举措”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作者:汉阴县委编办 陈巧珍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3 17:52
分享:

汉阴县围绕破解镇级执法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问题,运用 “321”社会治理模式,科学设计基层综合执法路径,推动执法力量和资源下沉一线,为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开出“良方”。

一是统筹谋划,优化基层执法体系建设。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运用“321”社会治理模式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从建立执法清单解决“执什么”,规范执法程序解决“怎么执”,搭建响应平台解决“快处置”,加强工作保障解决“规范化”,创新工作机制解决“联动差”等问题,整合村组干部和“三线”人员(村级素质高、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力量,夯实镇村在基层执法中的“哨点”作用,构建“村社区吹哨、执法队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镇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上报、受理响应、调度“呼叫”、快速处置、反馈问效一张网。

二是示范推动,探索基层执法改革路径。按照整体铺开、重点推动的思路,制定镇综合执法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选取基础条件较好、执法任务较重的城关镇、涧池镇、铁佛寺镇进行先行先试,在点上形成经验,推动10个镇综合执法全面铺开,为全市镇级综合执法改革探路。 截至目前,10个镇的综合执法办公室已全面挂牌, 50名执法人员已经全员上岗。

三是搭建平台,强化综合执法指挥调度。建立统筹指挥机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综治中心主任,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副主任,司法所长、派出所长、市场监管所长、执法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兼任综治中心副主任,实现镇内普法宣传、司法调解、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协同推进。推进站所集中办公,实行镇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融合,市场监管所和综合执法办公室集中办公,统筹工作力量,强化协作配合,构建既有“窗口”定点服务,又有执法队“一线”执法的工作格局。加强执法响应调度,运用“321”信息平台,集成开发镇综合执法响应指挥模块,加强执法指挥调度,实现线索早发现、问题快处置。

四是建立清单,夯实镇综合执法职能职责。对照法律法规和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制定《法律法规明确的镇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目录》《汉阴县部门拟委托镇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权责清单目录》和《汉阴县部门拟纳入“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目录》三张清单,完善相关程序,依法进行委托,厘清县、镇、村在综合执法中的相关职责,解决县级执法队伍响应基层呼叫执什么,镇级综合执法队伍执什么,村级组织及“三线”人员配合综合执法干什么等突出问题。

五是完善机制,解决镇综合执法联动联执。建立四项机制,推动县镇执法机构联动联执,构建“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立群众投诉举报、网格员巡查上报、村社区收集反馈相结合的执法线索发现机制;建立“321”民情在线、安康综治APP、镇综治中心线上线下响应调度机制;建立镇综治中心指挥协调,综合执法办公室、市场监管所等站所协作配合,“三线”人员参与的快速处置机制;建立镇综治中心呼叫,县综治中心调度,部门专业执法队伍响应的“镇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执法线索早发现、违法问题快处置,不断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