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改革与管理/改革与管理/ 正文内容

宁陕“五强化”助推条例学习抓落实

作者:袁 涛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16:45
分享: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宁陕县委编办结合实际,周密部署,扎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和运用《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强化安排部署,形成思想共识。按照省、市委编办统一安排部署,宁陕县委编办及时向县委、政府及编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研究制定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采购了600册《条例》单行本,赠阅给县编委成员、县级领导和全县450名科级干部,推动干部学习《条例》、熟悉《条例》、运用《条例》、执行《条例》、维护《条例》的行动自觉。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将《条例》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条例》,强化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将学习《条例》列进县委编委会议的议题,编委领导带头认真学习,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党管组织、党管干部之中。把《条例》列为县委党校培训课程 ,作为科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并纳入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内容。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贯彻落实。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好督查工作。先后开展了以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配套改革任务为重点的督查。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审计、巡视巡察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制定《宁陕县机构编制管理差错登记考核办法(试行)》,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强化《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强化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完善《条例》的配套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中共宁陕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调整优化了机构编制层级审批权限。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关于深化机构编制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调整优化了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办理模式和机构编制审批流程,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时转载《条例》原文和推送发布《条例》释义内容。利用宁陕县融媒体(爱宁陕栏目)平台关注量大的优势,将《条例》全文和专家解读定期在融媒体平台推送,对《条例》全文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解读,进一步扩大了《条例》的社会知晓面,不断浓厚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