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改革与管理/改革与管理/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严把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关口

作者:安雅婕来源:发布日期:2019-10-22 15:24
分享: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严把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效推进了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清理规范工作。

研学法规政策,奠定审查工作基础。该办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党内法规以及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法规政策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范围,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力促全员精准掌握上位法规政策内涵,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中加以运用。

统筹分工协作,提高审查工作质效。对涉及多项机构编制业务的规范性文件,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分领域分别提出初审意见,涉及重大地方性法规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在初审汇总的基础上,由办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稳妥提出清理意见,切实做到理由充分、意见恰当、表述规范,确保规范性文件立有准则、废有依据、改有目标。

主动沟通反馈,提升审查结果认同。在审查各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涉及机构编制内容过程中,注重事前事后沟通反馈。事前主动与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联系沟通,了解起草背景及其上位法规政策。事后及时沟通反馈审查意见,讲明政策依据和主要理由,在宣传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同时,提升起草单位对审查结果的认同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