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预防疾病小常识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9-05 16:52
分享: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由于昼夜温差变大,冷暖多变,昼热夜凉,气候干燥,许多人很难适应气候的变化,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秋季是多种疾病的好发季节,须根据气候变化,做好预防保健,防患于未然。
      一.防感冒
      秋天气候变化异常,是伤风感冒的高发季节。家居及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要适时增减衣服,体质好的应以轻衣薄衫为主,体质较差的则应注意保暖;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适当多喝水;经常到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二.防哮喘发作
      秋季空气干燥,冷热空气交替频繁,昼夜温差大,有哮喘病史的人对大气的温度、湿度等变化极为敏感,适应能力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有哮喘病史的人应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其次,要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防止受凉。还要注意加强营养,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三.防慢性支气管炎复发
      慢性支气管炎秋季容易复发,要注意预防。要常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食品,戒烟酒,以免诱发疾病。
      四.防消化道疾病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秋季常见的食原性疾病有细菌性痢疾、肠伤寒、病毒性肠炎等。应注意不食用无卫生许可证的盒饭、冷饮及小菜,买来的熟食要充分加热,不食用变质或发霉的食品,保证入口食品的卫生。
      五.防心脑血管疾病
      秋季天气变凉,会引起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因此,心血管病人要坚持服药,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加抗病能力。饮食上,注意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防止进食过饱,既可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可减少脑血管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