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双创工作方式激发责任单位工作热情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5-17 17:42
分享:

 

探索创新双创工作方式   激发责任单位工作热情
——市编委办公室创新双创工作机制主要做法

    双创工作自2008年开展以来,在各级组织和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高,城市管理和市容面貌取得可喜变化。但是,由于双创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部分责任单位迫于人、财、物等方面压力,思想上产生了疲劳,工作上出现了懈怠。为切实扭转工作局面,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创建水平,市编委办公室作为东西大街片区第二责任区包抓单位,积极探索创新,深化“领导联片、科局联段、干部联户”的“三联共创”工作机制,一改过去包抓单位唱主角,责任单位当配角的局面,实行由市编委办机关双创办牵头统筹安排、责任单位轮流负责组织实施双创主题活动的工作方式,有效激发和调动了责任单位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和职能特点,使其由被动变主动,全力投入双创工作,形成了责任单位每月双创工作有主题、有亮点。其主要做法是:
    一、针对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双创包抓工作思路,主动探索创新机制和方法,努力寻求双创工作突破点和着力点。一是征求意见。去年底,组织召开了东西大街第二责任片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双创工作建言献策”座谈会,应对当前责任单位双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听取责任单位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理清工作思路。二是加强领导。要求责任单位尽快调整完善了双创工作机构及其组成人员,充实了得力人员,输入了新鲜血液,明确了工作分工,夯实了工作责任,加强了组织保障。三是制订计划。积极与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共同协商全年双创活动主题内容,合力调配时间安排;制订了全年主题活动计划,印发了通知,明确了包抓部门统揽地位和责任单位的主体地位。
    二、发挥职能作用,确定活动载体
    紧扣双创目标任务,结合片区双创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责任单位的行业优势和职能特点,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商议确定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高质量、富成效的双创主题活动。一是结合责任单位职能特点。在统筹安排全年主题活动计划时,充分考虑各责任单位的职能特点,由责任单位依托自身职能确定活动载体。比如汉滨区残联结合职能开展爱耳日助残义诊活动,汉滨区老干局拟结合“重阳节”开展老年人健身、献艺活动,这些活动都充分体现职能特点,既宣传了业务,又促进了双创,使本职业务和双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充分发挥责任单位优势。为确保每月有一次双创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的优势和特长,引导各责任单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和支持双创工作。比如在开展“送祝福、送吉祥”进社区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五星社区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市群艺馆的专业特长,极大丰富了活动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安排责任单位轮流登场展示。年初,由市编委办征集审定各责任单位双创活动载体,并以正式文件印发各责任单位,按照自己确定的活动载体,每月牵头组织一次主题双创活动,各责任单位千方百计展示行业特点,展示工作亮点,展示活动成效。建立了创新、竞争机制,提高了双创质量和水平。
    三、开展评比活动,鼓励争先进位
    采取市编委办机关双创办评价、责任单位交叉评价、社区干部评价、群众代表评价相结合的“四评价”方式,综合评比各责任单位开展双创主题活动情况,年终择优评比表彰,并择机向市、区双创办和东西大街片区双创办推荐,对工作敷衍了事、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书面通报,并抄送相关部门,以调动各责任单位双创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东西大街片区第二责任区双创工作焕发出生机活力。
    今年,11个责任单位轮流负责组织双创主题活动18项,目前已相继开展了“送祝福、送吉祥”进社区、“度新春、促双创,民间艺术进社区”、“春季健康教育暨第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助残义诊”、“促双创、新型人口文化建设进社区文艺演出”、“春季健康教育暨送健康进社区”活动,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受到群众欢迎,对提升双创工作水平起到极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