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八大春季流行病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3-19 11:15
分享:

 

     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然而,春天不但是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且冠心病、胆结石、肝炎、精神性疾病也常常容易在春天复发。

  俗话说 “ 一年之计在于春 ” ,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溃疡病

  溃疡病人不可对饮食的品种和数量毫无节制,而应当严格遵循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富含营养、低脂低糖、容易消化等原则;克服重油炸煎、酸醋辛辣、生硬冷烫、过浓过咸。

  上呼吸道感染

  不少疾病与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一年四季都会遭遇呼吸道感染,但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时节。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冬春季急性传染病。目前对这种病尚无令人满意的特效药物,病后不及时诊治,病死率相当高。在这个季节,一旦出现突然畏寒、继之高热、面红、颈红、胸肩部红、貌似醉酒、伴有头痛、眼眶痛、腰痛和皮肤粘膜有出血点的病人,应及时求治。

  风疹

  风疹以幼儿发病为多。怀孕妇女特别是妊娠早期得了风疹容易引起胎儿畸形。此病多有发热,体温不太高,1—2天后面部、颈部皮肤出现淡红色疹子,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无疹子。孕妇尽可能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尽可能戴口罩。

  过敏性皮炎
    春季对于敏感体质的人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麻烦可能出现在皮肤上,尤以脸部较常见。春天风大,空气中浮尘很多,飞扬着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使皮肤过敏。很多人还会感觉皮肤发干,且用完护肤品,皮肤会呈现干燥红肿现象。

  关节炎等旧病

  与气温变化有关的旧病,如关节炎、哮喘病等,在季节变化无常的时节自然会复发。受气候影响的疾病,因为平时温度调节机制就比健康人差很多,更何况像早春这样的季节,病人在此期间对气象要素的变化适应性差,抵抗力弱,极易引起复发。

  流脑

  流脑,俗称脑膜炎,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在流脑好发的季节里,一旦发现突然高热、头痛、喷射状呕吐、惊厥和皮肤粘膜有出血点的病人,应加以注意。该病患者居室应开窗通风,病人使用的被褥应在太阳光下曝晒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