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双创知识(12月)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7-12-11 11:44
分享:

 

                                 学龄儿童如何健康饮食?
    学龄儿童指的是6-12岁进入小学阶段的儿童,是一个人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人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时期,充足的营养摄入,合理的膳食搭配,为成年乃至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健康饮食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要如何做呢?
    一、三餐合理分配,保证吃好早餐。
    学龄儿童在学校的作息要求每日必须要一日三餐,由于学龄儿童学习任务较重,应该保证充足的营养;三餐应以谷类为主,由于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较快,要保证充足的矿物质的摄入和维生素摄入,奶和奶制品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动物血,红肉和肝脏是铁的良好来源,海产品,动物内脏富含锌。同时因为频繁用眼,学龄儿童要注意维生素A的摄入,动物肝脏和深绿色、红黄色的蔬果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
    早餐是一天当中能量和营养的重要来源,早餐量至少应该是全天食量的三分之一,合理的早餐食品还应该包括牛奶或者豆浆,还可以加上鸡蛋、豆制品或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样可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使整个上午充满活力,同时也要摄入水果和蔬菜。
    二、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糖摄入
    足量饮水可以促进学龄儿童健康成长,还能提高学习能力,而大部分饮料中含有糖分,除了会引起能量超标,体重超重,这些糖分在口腔中就促进细菌的发酵,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会为细菌粘附牙齿提供条件,造成龋齿,饮料的酸度较高会造成牙齿酸蚀症,每天饮水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应饮酒。
    三、每天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中国居民营养状况监测显示,我国儿童的超重率明显增高,究其原因,学龄儿童课业繁重,电子产品的侵占,导致摄入的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规律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可强健骨骼和肌肉、保持健康体重,预防和控制肥胖,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要尽可能减少久坐少动和视屏时间,开展多样化的身体活动,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还可有效减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除了进行必要的运动外,鼓励学龄儿童参加家务劳动,这样有利于培养责任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好品格,可以培养独立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