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编委办公室:谱写双创惠民曲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4-17 08:05
分享:

 

    每到星期当中,无论天晴下雨,市编委办公室双创办干部都会自觉来到东西大街片区第二责任区路段开展双创巡查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不仅成为一种习惯,也作为一项机制长期坚持了下来。
    而谈及双创包抓工作带来的实惠,汉滨区五星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光琴感受最深:街道面貌变美了,居住环境改善了,群众素质提高了,过去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如今已成历史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双创包抓部门市编委办公室和责任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双创战役中,市编委办公室自觉把双创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实践三问三解、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做好连心文章,谱写惠民新曲,演绎出干部帮带、群众参与、全员共创的生动一幕,双创工作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考核为优秀单位。

建机制聚合力


    市编委办公室坚持机关双创与片区双创并重,以制度建设聚集干部力量,狠抓各项创建任务落实。
    推行“领导联片区、科局联段落、干部联商户”的“三联共创”机制,机关5个科局组成5个督查组,各负责一个路段的双创工作,每天由一个督查组带领两个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对片区进行巡查,调动干部参与双创的积极性。
    发挥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搞好机关卫生周抽查、月评比的同时,坚持每周四以短信群发形式通知各责任单位领导带队,周五集中开展片区义务清扫活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来,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
    重视宣传发动效应,建立社会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宣传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宣传奖励办法,组织片区沿路段单位和有条件的商店利用喷绘、标语和电子门头,宣传双创、文明交通、健康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搞活动赢民心


    市编委办公室紧贴双创要求和群众需求,坚持活动“搭台”、干部“唱戏”,让广大群众在创建实践中真正得到实惠。
    针对片区内中营巷和南马道巷房屋陈旧、环境较差的实际,顺应民意组织开展了“送美化、送靓洁”进社区活动,对两条巷道临街房屋外墙进行粉刷,极大改善了背街小巷环境面貌。
    鉴于背街小巷缺绿少绿、居民保健意识不高的现状,组织开展了“送绿色、送健康”进社区活动,购买55盆鸭脚木绿植和20盆红叶石兰,交于社区居民认管、认养,邀请医疗专家为社区居民现场义诊,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彩页,免费提供常用药品,受到群众欢迎。
    为让双创工作深入人心,又在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了“送喜庆、送温暖”进社区活动,沿南马道巷两边安装200余盏灯笼,义写200余幅春联为双节增添喜庆,并购置了米、面和食用油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赢得群众好评。


重调研破难题


    市编委办公室坚持立足部门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真心解决双创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围绕双创工作大局,调研充实了县区旅游、爱国卫生、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等工作机构力量,调整理顺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为实现国家卫生园林城市和旅游目的地成功创建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针对部分单位悬挂的标牌不规范而影响市容市貌的实际,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印发了标牌管理指导文件,将标牌分条牌、方牌、门牌三种类型,规范了标牌的字体颜色、悬挂范围、位置、制作标准及报备程序,共检查清理不符合标牌悬挂要求的机构1021个,销毁标牌1871块,新制标牌1264块。
    认真履行包抓部门协调沟通职责,针对责任单位和商住户双创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坚持勤动腿、勤解释,及时上门协调,争取群众对双创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针对屡说不听、履禁不改的违规现象,及时协调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竭力创造良好的双创工作环境。据统计,累计协调问题20余件,无信访、上访和市双创办转办的信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