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市编委办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4-09-24 08:12
分享:

 

安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班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有关要求,结合市编委办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牢牢树立“开端”意识,坚决防止“闯关”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贯彻执行中央改进作风规定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加强市编委办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践行宗旨意识的本领。
    整改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政治定力更加增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向中央、省委和市委基准看齐。作风建设更加有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精神,对当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建章立制,使全办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服务部门、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增强,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制度更加健全。党内生活更加严格。“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有效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组织生活健全规范,班子更加团结有力。
    整改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立行立改,解决问题。抓好突出问题、专项问题整治,着力解决“四风”方面、服务对象反映强烈和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问题,切实增强班子自身建设能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尽快让服务对象看到新变化、感受到新气象。坚持领导带头、狠抓落实。明确“一把手”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带头落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整改落实。坚持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坚持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严格标准、严厉措施、严肃纪律,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把查出的漏洞和短板扎严补齐,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言行一致,以上率下。定下的规矩决不突破,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坚决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带好队伍,凝聚力量。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重点抓好3个方面10项整改任务。
    (一)以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班子自身建设(4项)
着眼长远,抓住根本,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自觉向基准看齐,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推动班子及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上实现新的提升。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赵正永、郭青同志讲话为重点,制定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市编委办领导班子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或专题讨论,每季度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开展1次专题讲座,班子成员每半年进行1次专题辅导,积极参加省、市领导干部培训。研究制定本系统干部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责任领导:范先进、薛同新
    责任科室:政办科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制度
    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室务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切实将贯彻民主集中制纳入决策前充分调研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决策中科学主动建议,决策时民主集中有力,决策后执行落实到位的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责任领导:范先进
    责任科室:政办科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制度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切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主动的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增强在党意识,接受组织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责任领导:范先进、邓型权
    责任科室:政办科、机关党支部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制度
    4、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及科局联系督导县区编委办公室工作,每名县级领导、每个科局联系督导2个县区,帮助县区编委办理清思路、指导业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县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督导县区全面检查指导一次,各科局每月采取电话联系、QQ群沟通、书面督促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督导。抓好片区“双创”工作,每月在责任片区为群众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抓好贫困村包抓工作,制定帮扶规划和目标,积极协调项目资金,明确结对帮扶对象,每月到贫困村开展帮扶,确保包抓任务落实;抓好茶园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当地农户与企业推进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技术、资金、管理上提供支持。抓好“双万帮困”工作,建立帮包双向联系卡,开展向困难群众捐款活动,定期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帮助解决资金、技术、项目问题。
    责任领导:范先进
    责任科室:政办科牵头,各科局结合任务分工具体落实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文件和方案
    (二)全面深化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批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项)
按照“准、狠、韧”的要求,以整治“四风”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市委列出的综合管理部门“庸懒散、拖拉病、中梗阻”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工作落实,为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贡献力量。
    1、不断增强调查研究水平。继续深入开展“访部门、走基层、听意见、解疑难”活动,进一步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多、诉求多的地方调研,每次调研要有明确主题,每年对部门和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90天,每年至少完成1篇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部门和县区上报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按照先初步沟通、制定调研计划、实地调研查看、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初步意见、办公会议研究的方式进行,对未进行调研,论据不充分的,办公会不予研究通过。
    责任领导:范先进
    责任科室:各科局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制度
    2、切实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安康机构编制网站公布政策法规、公开办事程序、展示工作动态;修订完善使用编制、使用科级领导、标牌管理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等工作流程,并上网上墙公开公示。在使用编制和科级领导职数审批工作中,按照管理权限,简化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进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对机构编制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加强机关内部协调,统筹安排重点工作,解决重复安排工作的问题。
    责任领导:薛同新、何斌
    责任科室:政办科、督查科
    完成时限:9月底前出台相关制度
    3、强化机构编制保障能力。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各项改革,适时推进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职能整合,适时启动不动产登记职责调整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整合工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创新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理顺中心城市公安、国土、公交和出租车、房产管理体制,继续完善工商、质监、盐务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在现有机构编制总量限额内,通过调剂优化、科学配置、创新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切实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部位机构编制需要。
    责任领导:范先进
    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局
    完成时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相关实施方案、指导意见9月底前制定印发,12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其他工作根据相关部门诉求及时解决
    4、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机构编制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对全市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对机构编制政策和相关文件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配合做好事业单位超编人员分流工作和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集中治理工作,纠正解决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责任领导:何斌
    责任科室:督查科
    完成时限:10月底出台相关文件,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干部调整逐步消化,11月底前完成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2项)
    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以及中、省、市有关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以“创先、创优、创新”理念为指导,优化、完善和创新各项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
    1、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探索实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支出、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制度,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财务管理、内务管理等工作制度,用过硬的制度解决办公耗材浪费、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迎来送往等问题。
    责任领导:薛同新
    责任科室:政办科
    完成时限:10月底前完成各项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
    2、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监管。认真落实“五三一”工作制度,坚持每月上报工作小结,每季度进行评议通报,每月底上报本月进度和下月工作重点,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不力、进度迟缓的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切实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浮的问题。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要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抵制“四风”,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的同时,加强对干部的管理,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监督的监督到位,该批评的不留情面。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过程中发现制度执行不严格,转变作风不到位,以及违法违纪行为,严肃纠正,严厉查处,确保问题不反弹。
    责任领导:范先进
    责任科室:政办科
    完成时限:按照各项制度中的时限要求执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
    把整改工作列入市编委办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问题精准、措施得当、责任落实、整治有力、群众满意”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动真碰硬,克难攻坚,确保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步有力推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强化责任。市编委办公室主任范先进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负责问题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局要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履职,尽职尽责,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二)加强督办。市编委办班子整改方案在《安康机构编制网》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确定时限。对整改问题实行跟踪管理、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及时进行公示,加大总结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明纪律。严肃整改工作纪律,对整改工作不重视、落实任务推诿避让以及整改过程中工作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和科局,将进行通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