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勠力同心 真帮实扶 奋力写好脱贫攻坚答卷-----市委编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作者:尹小飞来源:发布日期:2021-01-13 16:32
分享:

2014年,市委编办开始帮扶石泉县曾溪镇兴隆村脱贫攻坚工作。6年来,市委编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实施帮扶。兴隆村112户34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大为改善,乡风民风文明淳厚,在石泉县率先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国家成效考核和省级成效考核。市委编办连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帮扶“综合评价好的单位”,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领导重视,全员帮扶见实效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建立“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全体领导协力,驻村队员倾力,党员干部倾情”的帮扶工作机制。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帮扶情况汇报、到村调研指导,多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6年来,市委编办主要领导调整了3次,3名主要领导都把调研的第一站选择在了脱贫攻坚帮扶村。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期间,主要领导住在村上,协调解决重大问题。6年来,分管领导落实主抓责任,勤调研、谋思路、解难题、抓创新、督落实,进村入户最多、工作推动最实,其中“三变”改革在兴隆村率先实施,经验成效被《安康日报》报道,得到广泛关注。2020年4月调整分工后,分管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一人兼任,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狠抓脱贫成果巩固和后续工作。其他县级领导带头开展交友帮扶,通过多种方式,合力帮助村上解决重点问题。机关党员干部20余人,全员参与结对交友,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真心实意交朋友,倾情倾力办实事,帮扶以来,干部个人累计投入5万余元物资,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如果没有市委编办干部的帮扶,我的顺丰岩养殖合作社就不可能发展这么好。”脱贫户徐开兵兴办的合作社已发展养牛30头,每年收入10余万元,他永远不忘市委编办干部帮助他跑执照、办贷款、送电脑、谋发展的鱼水深情。坚持选优派强,6年来,累计选派5名干部驻村帮扶,2018年选派的第一书记提拔为县级领导后,继续驻村,保持了帮扶队伍稳定,4名驻村干部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先后得到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

夯实基础,群众增收有保障

“我们的帮扶工作有没有成效,主要看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市委编办副主任,第一书记王家华这样说。围绕这个目标,市委编办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力促群众增收致富。几年来,在巩固玉米、土豆、土鸡、生猪等传统种养殖产业的同时,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建成百亩李子园,1500亩核桃园,发展黄花菜200亩,魔芋230亩,网箱养鱼1300箱,中蜂110箱,培养创业致富到头人17人,家庭农场4个,发展订单蔬菜80亩,扶持能人大户扩大种养殖规模,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组织技能培训180余人,管理用好公益岗位21个,384人实现稳定务工就业,全面落实医疗、教育、养老、低保、五保兜底、农资直补、退耕还林、生态补偿、产业就业奖补、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深化三变改革,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成立阳烽生态农业合作社,市委编办投入5.7万元扶持57户贫困户入社,发展订单蔬菜、中蜂养殖促进贫困户增收,减贫带贫。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出租固定资产获取收益,累计向贫困户分红8万余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促进了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开展消费扶贫,踊跃购买扶贫农副产品4万余元,促进了贫困户农副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了贫困人口持续增收。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9173.85元,收入连年增长。“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单位大力支持,让我过上的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脱贫户黄朝汉养鸡千余只,年增收10万元以上,每次见到他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争取项目乡村风貌有提升

说起这几年兴隆村的变化,脱贫户何金荣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做梦都没想到,现在水泥路打到家门口了,跟在城里住着一样哩,干啥都方便了。”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帮扶的方向就在哪里。过去的兴隆村,到处都是“灰头土脸”的泥土路,老百姓经常面对用水不便、网络不通的窘境,面对着一道道通往幸福生活的坎,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强烈的行动自觉和高度的使命担当,逐一破解难题,推动问题全方位“清零”。近年来,市委编办直接投入脱贫攻坚专项资金30余万元,协调争取各类项目53个、资金1332万余元,建成通村到组水泥路17.4公里,建成水窖饮水工程8个、集水井两处、群众文化健身广场1处,加层扩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个、小型码头1处。从危房改造提升到5G宽带入户,从百亩李子园建设到经济特色林管护提升,从村道硬化提升到无害化厕所改建,在市委编办的帮扶下,一个个项目实施落地,一道道难题得到解决,如今的兴隆村,房、水、电、路、医、教全面达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风貌明显提升,碧波荡漾的汉江沿村而过,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通组水泥路蜿蜒山间,一栋栋整齐美观的民宅错落有致,田间地头,村民挥洒着汗水,享受丰收的喜悦,露出幸福的笑容。

  志智双扶新风正气广弘扬

“以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我一年送礼随便送出去三四万块钱,如今建设新民风,红白喜事都节俭办事,随礼再也不攀比,我感到整个人都轻松了。”这是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彭易军感受到新民风带来的变化。近年来,市委编办把兴隆村新民风建设作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巩固整村脱贫退出成果的有效手段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指导兴隆村成立“一约四会”,开展道德评议,实行红黑榜制度,先后60名群众荣登红榜,1名群众上黑榜警示,较好地发挥了村民自治激励警示作用。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及时收集身边好人好事,兑现爱心积分18000余分,领取物品200余件次。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出致富标兵、能人大户、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150余人次,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弘扬了新风正气,传递了正能量。组织开展惠民演出6场,发放新民风宣传册、姓氏家训宣传彩页,举办道德讲堂,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大力宣扬“诚孝俭勤和”的核心内涵,让新民风插上翅膀,飞进家家户户,潜移默化改变着村风民风,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代表结束,帮扶征程还在继续。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戮力同心,苦干实干,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