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脱贫攻坚帮扶总攻冲刺扎实有力

作者:尹小飞来源:发布日期:2020-06-28 17:49
分享: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冲刺阶段,市委编办以“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为主线,持续查漏点扫盲点,持续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倾心倾力倾情开展帮扶,确保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

“三排查三清零”扎实有力。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清零,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夯实帮扶责任,因户施策落实脱贫政策,解决安全住房1户1人,纳入低保7户9人,安排公益岗位2人,对监测户、边缘户1户2人,落实低保政策,引导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安排公益岗位1人、医疗救助1人、临时救助3人,未脱贫户脱贫指标达标,边缘户、监测户全部清零。主动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省级成效考核以及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12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督办,限期销号,已整改销号9个,长期坚持整改3个,问题整改清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分组自查、交叉检查、普查预演等方式,全面排查各类漏点短板,新纳入低保16户20人,新安排公益岗位9人,建成投用集水井2处,完成4户旧宅基地腾退任务,3人办理残疾人证。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安全饮水问题短板、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漏点短板问题全面清零。同时,研究制定基础设施管护等14个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村级组织管理水平。

推进群众增收扎实有力。在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推进复工复产,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群众增收。排查务工就业情况,宣传创业就业政策,组织群众参加劳务招聘会,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显示屏发布务工信息50余条,开发公益岗位19个,238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务工就业;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广泛宣传产业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养殖土鸡5000只,生猪120头,巩固网箱养鱼1100箱,中蜂养殖110箱,新建李子园100亩,嫁接改良核桃园300亩,培育能人大户14户,新建的“山里菜”种养殖基地发展订单蔬菜80亩,扶持顺丰岩养殖合作社带动养牛35头,坚定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养老保险、兜底保障等政策,通过惠民政策落实带动群众增收。

项目资金协调扎实有力。加强与市县扶贫、交通、水利、林业、国土、农业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推进项目落实。四组产业路损毁修复工程完成,一组0.85公里产业路建设项目已到位,五组0.5公里道路硬化项目已完工,5G宽带入户项目惠及小沟50余户群众,曾溪码头建设项目前期资金已到账,2处集水井新建项目已建成投用;招商引资500万元的砂石料中转场项目建设基本完工,汛期后可投产,矿山整治、土地复垦、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正在争取。

提升群众认可度扎实有力。分组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党员会17场次,深入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工作成效,收集整理所有农户享受脱贫攻坚政策清单并到户张贴,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想法设法解难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进扶贫扶志,每月组织开展道德评议、志愿服务和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评议各类道德模范41人次;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作用,善行义举积分兑换奖品104件,弘扬了新风正气,传递了正能量。

结对帮扶扎实有力。主要领导每月专题研究帮扶工作2次以上,解决帮扶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到村调研指导,深入农户帮扶督导。分管领导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抓协调、抓落实、抓提升。县级领导带头交友帮扶,解决具体问题。继续选派3名干部驻村,保持驻村帮扶队伍稳定,认真落实干部驻村保障政策,确保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与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交友,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落实脱贫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5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党员干部购买1万元的农副产品,帮助群众销售了7万余元的农副产品,得到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