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专题/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三个协同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作者:李芳来源:发布日期:2020-03-09 09:17
分享: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构建简约高效的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市委编办从重塑权责关系、强化党建引领、精简机构设置、构建联动格局、优化服务机制、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强化政策、步调、宣传三协同,以“组合拳”的方式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政策协同。街道办是各项改革政策“落脚”的地方。中、省《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印发后,省上先后对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整合人员划转和乡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改革、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涉及多项管理体制调整,政策的关联度高、基层的关注度高。为进一步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市委编办系统思考,统筹安排,强化对改革精神的学习领会,梳理政策要求,结合街道办的实际统筹提出改革意见,确保各项政策在街道办落的实、不打折、不交叉。

强化步调协同。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政策强、时间紧、任务重。市委编办发挥了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注重各类职责的整合,从优化管理体制入手,通过采取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使相关部门在街道疏解整治提升,拆除违法建设,环境整治中发挥作用。同时,通过街道管理体制调整和组织机构精减设置,下移工作重心,让更多的力量下沉到基层,着力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领域五指分散不成拳合力强、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治理重心偏高等问题,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办好群众身边事。

强化宣传协同。街道体制改革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改革,备受社会关注。市委编办树立一手抓改革推进、一手抓舆论宣传的工作理念,重视改革宣传,善于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确保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为优化公共服务、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上来。